| |
| 含高糖份的汽水,与青少年的精神健康问题有密切关连 |
 |
| 在挪威 University of Oslo 大学的 Dr. Lars Lien 及其研究员,调查了 5,000 名 15 或 16 岁的挪威青少年,发现饮用汽水与青少年的过度活跃精神问题,有很清楚和成正比的关连,并与其他精神问题和行为异常的表现,有较为复杂的关连。就算在排除了与社群、行为、及食物相关的精神问题后,汽水与精神健康问题的关连仍然是显著的。 |
 |
| 在该研究中,青少年越多饮用汽水,其过度活跃的病征便越明显。那些每天饮用 4 瓶或以上汽水的青少年,其过度活跃的精神问题是最严重的,他们占了所调查的 10% 男孩及 2% 女孩。 |
 |
| 汽水中大量的精制糖份,可能是导致过度活跃及其他精神问题的主因。研究员亦指出,汽水的其他成份(如可卡因),也有机会与精神问题的病征有关,有待更多的研究来找出两者有密切关连的原因。 |
 |
| 据挪威的健康指引,每天从糖份吸取的热量(卡路理),最高占总数的 10%。但在以上的调查,最少有四份之一的男孩,单从汽水便已吸收了该最高限额。如把他们饮食中其他精制糖份的来源亦计算在内,每天糖份吸取量超出健康指标的青少年比例,相信是非常可观。 |
 |
| 该研究的结果,刋登在美国公共健康杂志 (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)。(有关的新闻报导:2006 年 9 月 28 日) |
| |
| 多饮汽水或在饮品中加糖,会增加患上胰脏癌的风险 |
 |
| 瑞典的 Karolinska Institute 研究所,于 1997 至 2005 年期间,研究了 80,000 名男士和女士的饮食习惯,其中 131 人患上胰脏癌,而胰脏癌是一种很难医治的高危癌症。 |
 |
| 研究员主要的发现包括: |
 |
| 1. |
每天进饮两次或以上汽水、或以糖酱为主要成份的饮品的人,其患上胰脏癌的风险,会较不喝的人高出 90%。 |
 |
| 2. |
那些在茶和咖啡等饮品中加糖,每天约 5 次的人,其患上胰脏癌的风险,会较其他人高出 70%。 |
 |
| 3. |
那些每天最少进食 1 次忌廉水果(瑞典的一种水果甜品)的人,其患上胰脏癌的风险,较其他人高出 50%。 |
|
 |
| 胰脏癌是其中一种最严重的癌症,成功治疗的机会很低,通常在癌细胞已扩散到其他部位才被发现确诊,所以很难医治,死亡率很高。因此懂得如何防止该病是十分重要。 |
 |
| 每年全球约有 216,000 个胰脏癌的新个案,大部份在己发展的国家,最常见于 60 岁以上的人仕。 |
 |
| 该研究的结果,刋登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 (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)。(有关的新闻报导:2006 年 11 月 8 日) |
| |
| 可乐汽水会导致妇女骨质疏松,增加骨折的风险 |
 |
| 在美国波士顿 Tufts University 大学进行的研究发现,每天均进饮可乐汽水的女士,较每月进饮可乐少于一次的人,其盆骨有显著较低的骨质密度 (Bone Mineral Density,简称 BMD) 。较低的骨质密度,显示更高的骨折风险。 |
 |
| 以往的研究发现,青少年女子大量饮用汽水,与骨折和低骨质密度有关连。而在这个研究,科学调查了 2,538 名成年人 (1,413 名女士 及 1,125 名男士),研究他们骨质疏松的情况,于他们的脊骨、和盆骨的 3 处位置量度骨质的密度。 |
 |
| 该研究发现,饮用最多可乐汽水的妇女,其盆骨的骨质密度显著地较低;他们饮用的量越多,其盆骨的骨质密度便越低 (即越脆弱) 。该成正比的关连,于妇女饮用低糖可乐 (Diet Coke) 、一般可乐、及无可卡因可乐,均可观察得到。 |
 |
| 在研究中那些多饮可乐的女士,并非较少喝牛奶。但可乐汽水含有磷酸,磷酸会妨碍身体吸收钙质,并增加排出钙,因而导致较低的骨质密度,和较脆弱的骨。此外,研究员亦提到,汽水中的可卡因也和骨质疏松有相关。 |
 |
| 在该研究中,男士饮用可乐汽水与骨质密度的关连,并不显著。此外,骨质密度与饮用一般汽水,并没有找到很清楚的关连。 |
 |
| 消费者最好尽量避免饮用汽水、及其他含咖啡因的饮品,尤其是有骨质疏松问题的女士。该研究的结果,刋登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 (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)。(有关的新闻报导:2006 年 10 月 10 日) |
| |
|
| |
| 其他专题文章 |
| 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