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 |
| 含高糖份的汽水,與青少年的精神健康問題有密切關連 |
 |
| 在挪威 University of Oslo 大學的 Dr. Lars Lien 及其研究員,調查了 5,000 名 15 或 16 歲的挪威青少年,發現飲用汽水與青少年的過度活躍精神問題,有很清楚和成正比的關連,並與其他精神問題和行為異常的表現,有較為復雜的關連。就算在排除了與社群、行為、及食物相關的精神問題後,汽水與精神健康問題的關連仍然是顯著的。 |
 |
| 在該研究中,青少年越多飲用汽水,其過度活躍的病徵便越明顯。那些每天飲用 4 瓶或以上汽水的青少年,其過度活躍的精神問題是最嚴重的,他們佔了所調查的 10% 男孩及 2% 女孩。 |
 |
| 汽水中大量的精製糖份,可能是導致過度活躍及其他精神問題的主因。研究員亦指出,汽水的其他成份(如可卡因),也有機會與精神問題的病徵有關,有待更多的研究來找出兩者有密切關連的原因。 |
 |
| 據挪威的健康指引,每天從糖份吸取的熱量(卡路理),最高佔總數的 10%。但在以上的調查,最少有四份之一的男孩,單從汽水便已吸收了該最高限額。如把他們飲食中其他精製糖份的來源亦計算在內,每天糖份吸取量超出健康指標的青少年比例,相信是非常可觀。 |
 |
| 該研究的結果,刋登在美國公共健康雜誌 (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)。(有關的新聞報導:2006 年 9 月 28 日) |
| |
| 多飲汽水或在飲品中加糖,會增加患上胰臟癌的風險 |
 |
| 瑞典的 Karolinska Institute 研究所,於 1997 至 2005 年期間,研究了 80,000 名男士和女士的飲食習慣,其中 131 人患上胰臟癌,而胰臟癌是一種很難醫治的高危癌症。 |
 |
| 研究員主要的發現包括: |
 |
| 1. |
每天進飲兩次或以上汽水、或以糖醬為主要成份的飲品的人,其患上胰臟癌的風險,會較不喝的人高出 90%。 |
 |
| 2. |
那些在茶和咖啡等飲品中加糖,每天約 5 次的人,其患上胰臟癌的風險,會較其他人高出 70%。 |
 |
| 3. |
那些每天最少進食 1 次忌廉水果(瑞典的一種水果甜品)的人,其患上胰臟癌的風險,較其他人高出 50%。 |
|
 |
| 胰臟癌是其中一種最嚴重的癌症,成功治療的機會很低,通常在癌細胞已擴散到其他部位才被發現確診,所以很難醫治,死亡率很高。因此懂得如何防止該病是十分重要。 |
 |
| 每年全球約有 216,000 個胰臟癌的新個案,大部份在己發展的國家,最常見於 60 歲以上的人仕。 |
 |
| 該研究的結果,刋登在美國臨牀營養學雜誌 (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)。(有關的新聞報導:2006 年 11 月 8 日) |
| |
| 可樂汽水會導致婦女骨質疏鬆,增加骨折的風險 |
 |
| 在美國波士頓 Tufts University 大學進行的研究發現,每天均進飲可樂汽水的女士,較每月進飲可樂少於一次的人,其盆骨有顯著較低的骨質密度 (Bone Mineral Density,簡稱 BMD) 。較低的骨質密度,顯示更高的骨折風險。 |
 |
| 以往的研究發現,青少年女子大量飲用汽水,與骨折和低骨質密度有關連。而在這個研究,科學調查了 2,538 名成年人 (1,413 名女士 及 1,125 名男士),研究他們骨質疏鬆的情況,於他們的脊骨、和盆骨的 3 處位置量度骨質的密度。 |
 |
| 該研究發現,飲用最多可樂汽水的婦女,其盆骨的骨質密度顯著地較低;他們飲用的量越多,其盆骨的骨質密度便越低 (即越脆弱) 。該成正比的關連,於婦女飲用低糖可樂 (Diet Coke) 、一般可樂、及無可卡因可樂,均可觀察得到。 |
 |
| 在研究中那些多飲可樂的女士,並非較少喝牛奶。但可樂汽水含有磷酸,磷酸會妨礙身體吸收鈣質,並增加排出鈣,因而導致較低的骨質密度,和較脆弱的骨。此外,研究員亦提到,汽水中的可卡因也和骨質疏鬆有相關。 |
 |
| 在該研究中,男士飲用可樂汽水與骨質密度的關連,並不顯著。此外,骨質密度與飲用一般汽水,並沒有找到很清楚的關連。 |
 |
| 消費者最好盡量避免飲用汽水、及其他含咖啡因的飲品,尤其是有骨質疏鬆問題的女士。該研究的結果,刋登在美國臨牀營養學雜誌 (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)。(有關的新聞報導:2006 年 10 月 10 日) |
| |
|
| |
| 其他專題文章 |
| |